锲而不舍

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

强权的末路

——笑评电影《阿凡达》和阿富汗局势

几年前,美国好莱坞的光怪陆离的科幻大片《阿凡达》风靡世界,本来和目前的阿富汗局势“风马牛不相及”,可最终的结局都强烈地显示了“强权的末路”。笔者突发奇想,笑评一番,供大家一乐。

《阿凡达》是部如梦如幻的科幻大片,世界各地的观众佳评如潮,笔者“心有戚戚焉”。它反映了地球人凭借强大的科技和军事力量实施“阿凡达”计划,欲“摧毁”、征服潘多拉星球“守望树”的过程,最终在土著的纳威人的弓箭等原始武器的激烈抵抗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深刻揭示了强权的末路,似乎为目前的阿富汗局势做了准确的“预测”。目前的阿富汗历经美军20年的占领,在短短的10天就被塔利班收复,并即将建立“伊斯兰酋长国”,强势的美军狼狈撤退,扶植的政权也土崩瓦解。二战后,从朝鲜、越南到目前的阿富汗,拥有强大实力的美国几乎都是“铩羽而归”,徒留笑柄。有国际评论辛辣的认为,阿富汗的局势说明“美国时代结束了。”我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也不无讽刺的揶揄:美国的民主也不应是可口可乐,美国生产原浆,全世界一个味道。

其实,几十年前,朝鲜停战后,彭德怀元帅就掷地有声: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pao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目前,一贯秉承“冷战”思维和“零和”游戏的美国该闭门思过了。


评论(35)

热度(1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