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

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

卫南坡

卫南坡是豫北的大粮仓,面积多大,没有确切统计;范围多大,没人说得清楚。就是今天,包括多少乡、多少村,众说纷纭。反正,我的农村老家就位于卫南坡的中心。

卫南坡因在卫河以南而得名。卫河今天已经基本断流,历史上却很有名,属海河水系,曾连接黄河和大运河,直通天津卫入海,在新乡被称为母亲河。卫河因春秋时的卫国而得名,在卫国之前还有王朝,据考证总共有4000多年的悠长历史。卫国出过商鞅等名人。据说,《诗经》中描写美女的《卫风·硕人》就出自这里:“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后来的“郑卫之声”也与此地有关。具体到老家那个小村庄,却在卫河的正西,距离卫河4里多地。小时候,河水泱泱,正是我们孩子游泳的好去处。但大人都不允许我们到河中央,怕淹着。游泳结束,我们孩子光着身子,沿河堤跑两圈就干了。小学毕业那年,我大着胆子第一次游过到了河对岸,后来又学会了潜水等动作,但游完后不能再光身子了,但也没有现在的游泳池冲洗的地方,穿着湿裤衩就跑回家,到家裤衩也基本就干了。大学在南方,参加游泳比赛,一些南方同学还惊诧我怎么会游得那么熟练。在卫河游泳,乐趣很多,传说古时这里有座卫王殿,我们经常捡到瓷杯、陶罐等。

卫南坡夏季主要种小麦,至今我县还是“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县”。秋季花样就多了,玉米、大豆等都有。听老人说,提倡人定胜天的时候,还在地面修过河渠,引卫河水种水稻,但胶泥土质,水稻一直长不成。小时候还在废弃的河渠里玩过“藏猫猫”。

卫南坡的人世代以种田闻名。上世纪90年代,乡镇企业发展如火如荼,而卫南坡仍然是麦浪滚滚。当时,河南电视台拍摄的《农机千里走中原》的纪录片即使从卫南坡开拍的。打工潮兴起,卫南坡的脚步也迟缓了很多。但最后也跟上了时代的步伐,青年男女都纷纷走南闯北。今天,卫南坡种田的少多了,但田地仍然没有荒芜,夏秋大都是大型机械在来回穿梭。

卫南坡的人以勤奋诚恳著称。今天,在外打工的一说是卫南坡的, 了解的大都肃然起敬。县里最早的党组织就是卫南坡的人创建的。卫南坡1948年就解放了,又是大粮仓,很多人推起独轮车,加入了淮海战役等的支前民工行列。卫南坡也算人杰地灵,距离老家不到20里的一个小村庄出了一位共和国的总书记。当还是总理时,视察中原油田,从老家附近路过,猜测可能回老家。县里很重视,组织附近的百姓、学生欢迎。我还在初中,被光荣的抽去当本校的学生代表。那天,天不亮就起床了,穿上过年的新衣服,带好红领巾,坐着教数学的年轻女老师的自行车,早早集中到路边准备欢迎。可能因为国务繁忙,领导人也没回老家,我们只看到了一排长长的汽车通过。但现在我想,领导人一定透过车窗深情凝望了故乡,那毕竟是出生、成长的地方。我们黯然赶回。一路上,一股清澈的香气沁入心脾,原来是骑自行车的女老师身上散发的。我第一次对女人产生了朦胧的好感。


评论(63)

热度(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