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

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

血染的风采

——电影《长津湖》观后感

   “也许我告别,将不再回来,你是否理解,你是否明白。也许我倒下,将不再起来。你是否还要,永久的期待。如果是这样,你不要悲哀,共和国的旗帜上,有我们血染的风采——”一曲悲壮有力的《血染的风采》唱尽了无数英烈的铁血豪情。电影《长津湖》的史诗般的叙事是“血染的风采”的最好例证。

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最残酷惨烈的战斗之一,志愿军将士在严酷的战场环境中,书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据史料记载,我军伤亡6万多人。幸存的老兵回忆说,冷啊,零下40多度,鼻子、耳朵一摸就掉,战士们都互相抱着取暖。影片《长津湖》艺术再现了这场战役的残酷悲壮:铁道列车被炸的惨烈,乱石阵上的隐忍牺牲,通信塔之战紧张激烈,新兴里战斗气壮山河,连长伍千里兄弟并肩战斗,指导员梅生退伍了又重返战场,老兵雷公壮烈牺牲,杨根思抱起炸药包与敌同归于尽……影片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惧强敌、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英勇无畏、震撼天地的战斗精神,谱写了一曲革命英雄主义的壮歌。

其实,从“八·一”南昌起义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一直在低劣的武器装备和匮乏的物资供应等极不充分的条件下,凭着崇高的信仰和满腔的热血和内外敌人进行着殊死的搏斗。我参观、学习过许多革命圣地,了解到革命之初,许多人使用的还是大刀、长矛等“冷兵器”。 伟人在《西江月·秋收起义》中挥毫写到“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贺龙元帅曾经两把菜刀闹革命的真实故事激励了无数后来人。就是在抗战初期,八路军的三个师枪支还不合人手一杆,却打出了平型关战役等辉煌胜利。在波澜壮阔的人民解放战争中,解放军硬是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式装备的反动军队的“飞机和大炮”。长津湖之战中,志愿军对阵的就是号称“钢铁之军”的美王牌陆战一师。当志愿军战士靠两条腿徒步奔跑、完成部署时,拥有制空权的敌人的飞机肆无忌惮的狂轰乱炸。影片真实再现了伟人之子毛岸英烈士光荣殉职在敌人的炮火之中的悲壮场景。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领导人杨靖宇牺牲后,当残忍的日军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也无不为之震惊。长津湖之战中,当志愿军战士在冰天雪地中啃干冷的土豆硌掉牙齿时,敌人却在大鱼大肉欢度圣诞节。

电影放映中,影院一片唏嘘之声。影片结束前,美军撤退中遇到一个被冻成“冰雕”,仍保持战斗英姿的志愿军英烈连,敌人的指挥官情不自禁的举手敬礼。更应该敬礼的是全体中国人,要为我们的英烈而自豪,要为英烈们的崇高信仰而自豪!要为英烈们的坚贞意志而自豪!


评论(104)

热度(18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