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

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官场微小说,“升起风马”平台采用)

从县气象局局长“出乎意料地”被“选”为副县长,有好事者猜测五花八门的“原因”,甚至传出老于的舅舅是某位省里新来的重要领导。老于笑而不辩,只是想起了一个出自《战国策》的成语: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老于快50了,人老实,下属不到10个人,实际上“有职无权”。所以,气象局几乎每年都被评为廉政模范单位,老于就是“廉政标兵”。对此,老于经常苦笑:“没人巴结,不当不行啊。”每次调整干部,许多人情愿到建设部门等“肥缺”当个副局长,也不愿当气象局局长。在大家的眼中,气象局局长就是个“鸡肋”。这不,老于这个“鸡肋”又被“扔”出去一回。女儿师范大学毕业三年了,还待业,县高中招聘教师,女儿应聘参加考试了。在老婆的一再嘟囔下,老于走进了李校长的办公室,还未开口,李校长抓出一大把条子,打了一闷棍:“老于,这都是县领导打的招呼,你女儿的事恐怕希望不大。”老于还想请校长吃个饭,“通融通融”,李校长忙着接手机,半请半推:“不行啊,老于,吃饭都预约到后天了。”

年底,县里要推选一位副县长,两位大学同学,财政局长小燕和镇党委书记小宏“争执”不下,都被列为正式候选人。县委书记为此谆谆告诫:“你们要良性竞争,谁也不许搞小动作,这次落选了,下次就是第一候选人。”但按规定,还必须推出一名“差额”,书记想起了老实的“鸡肋”。

老于明白“差额”就是“陪太子读书”,原也没有当副县长的“奢望”,仍然按部就班,该干啥干啥。小燕和小宏却闹得“沸反盈天”:请客、拉票等“不亦乐乎”。人代会召开前夕,在省城的黄河水利委员在市里有关部门陪同下,来县里调查500万元专款专用的黄河治理款的使用问题。小燕当了财政局长,也明白树大招风的道理,纪律、作风等方方面面都严于律己,但这500万元专用款经县长批示,已经用于拆迁了,但小燕决没有“上下其手”,还东挪西凑完成了今年黄河治理的任务指标。但挪用专款也违反财经纪律,小燕被严重警告,还被调离其他局,自然失去了副县长候选人的资格。

小燕不用想就明白,这是小宏下的绊子。黄河主要从他们镇过,小燕协调治河款时,还让镇里先垫付了200万元。小宏当时就不情愿:“不是每年都有治河的专款吗?”小燕无奈才透漏的实情,并叮嘱涉及县领导,一定要保密,还及时偿还了垫付款,没想到关键时候阴沟翻船。小燕决定“以牙还牙”,人代会召开一周前,县里的四大班子领导和县直各单位都收到一封匿名信,“揭露”小宏的“作风问题”:说小宏大学时就和女生小雅,小燕的同寝室的闺蜜恋爱,还搬出去租房同居了一年,特别是结婚后还和小雅发生过“一夜情”,时间、地点等一清二楚。小宏从政后也清楚“男女作风”问题的严重性,事事处处谨而又慎,家庭一直很和睦。但一直有一块“心病”:进入新世纪了,观念都开放了,大学时的恋爱、同居又都是婚前,无所谓,关键是毕业十年后的那次在大都市的同学聚会,喝高了,且小雅要随丈夫出国定居。二人“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情不自禁地“鸳梦重温”了一回。只是分别后,二人再没有联系过。小宏以为这事过去了,没人知道,没想到闺蜜是不保密的,小燕早就知道了隐情,只是引而不发。看到小宏这么缺乏同学情谊,就“射出了这只利箭”。“桃色新闻”吸引眼球,一时间街谈巷议,三人成虎。小宏的老婆也“东窗泼醋瓶”,非要拉着小宏找县委书记“评理”。小宏也不再做副县长的梦了。

人代会如期召开,老于顺利当上了副县长,还分工负责教育、卫生、民政等部门。在人们的诧异声中,老于洋洋自得,晚上回家刚要抿两口地方烧酒“小鸡蹦”,李校长搬着一大箱酒推门进来了:“啊,于县长咋能喝这种酒。喏,这是我的朋友从贵州茅台酒厂订购的,货真价实。”还忙不迭的掏出聘书:“令嫒考试成绩优异,校党委一致决定聘用。”


评论(53)

热度(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