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

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

我更欣赏西方绘画的自由奔放

我更欣赏西方绘画的自由奔放

一位古都开封小有名气的画家曾向我赠画,并要我“描述”一下他画品的风格。我毫不客气地说,您的绘画确实很有功力,但对不起,我更喜欢西方绘画的自由奔放。

对于绘画艺术,我可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门外汉”。行家总能从分类用料意识等诸方面分析其异同,评点各自的艺术风格和特点。我只能从感觉上谈一点不成熟的意见。我认为国画虽然艺术水平很高,但有时让人觉得有一种呆板的成分,有些作品好像存在过多的人为雕琢的痕迹。我曾经很欣赏著名画家张大千取自敦煌壁画的画作。那些画作栩栩如生,美仑美奂,一直是我想去敦煌的最大诱因。上世纪90年底末,我去了敦煌,却大失所望。可能他在创作中确有人为雕琢,也可能是距张大千的创作已近半个世纪,许多壁画已近斑驳陆离,远不及张大千的画作精美。前几年,曾在河南焦作一个山上游览,山上有一个小画室,展览本地一位古代画家对当地一个山谷花卉的画作,绘画姹紫嫣红,一片娇艳。其实,我刚从那个山谷走来,看到的景象和绘画反差不小。我不禁提出疑问,负责展览的人员浣尔一笑,回答“艺术作品总要有想象空间嘛”。而西方的绘画却不拒细节,自由奔放,新鲜泼辣。就像电影《港囧》中主人公评价梵·高的绘画“用火焰般的笔触来了一次色彩大爆炸”。又如达·芬奇的和谐自然,毕加索的天马行空等都成为至今不可逾越的高峰。当然,中国画家中虽少但也有表现这种风格的迹象,像刘海粟·徐悲鸿等都在西方学习过绘画技巧。

我在这里只是表述个人的欣赏风格而已,决没有评低论高之嫌。事实上,中国绘画艺术自有登峰造极之处,如宋徽宗赵佶的作品等。


评论(4)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