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

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

有感于陈寅恪的“无文凭”

有感于陈寅恪的“无文凭”

学术泰斗陈寅恪(1890--1969)大师留学东西洋10年,精通梵巴利突厥西夏波斯英法德等8种文字,融汇历史语言佛教等多个学术范畴,因巨大的治学成就被近代著名学者梁启超吴宓冯友兰蒋天枢等以及后人诚誉为“ 旷代之大师,不世出之大才”。但有谁料到,陈寅恪大师却没有一张文凭,更无任何学位!

时下,文凭学位可谓热矣,评定职称,晋升职务,提高工资等几乎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有多少莘莘学子趋之若鹜,间或白发皓首也孜孜以求。文凭学位甚至成为各种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诚然,文凭学位确是有知识的明确凭证,但没有它就一定没知识吗?否则,就不会有自学成才的说法了。人民作家高玉宝没机会上学读书,连字也认不多,写作时不会写的字常常画符号代替,但他的文章入选了中学课本(我读中学时,读过他写的《半夜鸡叫》)。自学成才的例子中外古今俯拾皆是,如华罗庚自学成了一代数学权威。莫言自学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还有张海迪以及比尔·盖茨等。陈寅恪大师就是不计较文凭学位,而专注真才实学,终止“学贯中西,才高八斗”,令人高山仰止,被称为“教授的教授”。

陈寅恪大师之为给只重文凭学位者和相关政策敲了一记重拳,何况,有人的文凭学位说不定就是小说《围城》里“方鸿渐”的“克莱登”大学。

 


评论(4)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