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

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

5公斤欠条

(官场微小说,“升起风马”平台采用)

5公斤欠条“成就”了3个副县,40多岁的大闽却“载”了。

城关镇是L县出干部的“良港”,2010年以来,出了2名副县长,大闽的“密闺”大夏还被直接提拔为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但他们按规定,都在邻县任职。镇党委书记于是成为“趋之若鹜”的职位。大闽的乡党委书记干的“风生水起”,招商引资等工作有声有色,接替大夏出任了城关镇党委书记,明显是县委重点培养的后备县级干部。亲朋好友、同事同学纷纷表示祝贺。大闽心里也喜洋洋的。

可上任第一天,在镇党委大门口就被堵上了。一位中年妇女抱个孩子,拉住了他的衣襟:“书记,这是你们购买土产款20万的欠条,10年来,一直欠着,我的副食店都垮了几年了,丈夫还得病死了,你看,再不还,我们孤儿寡母,只有讨饭去了。”说着,还抹起了眼泪。刚坐到办公室,一个黑须大汉闯了进来,“啪”的一声,把一把欠条砸在办公桌上,气哼哼的嚷:“我都跑几十趟了,你们今拖明天,后托下任,饭钱就是不给,新书记说怎么办吧。”下班回家,一个老头截住他:“你们吃饭不结账,我的饭店都是你们吃垮的,书记,你今天不给个痛快话,我就在你家吃了。”

第二天,大闽把镇长和会计叫到办公室,商量解决办法。镇长说,听书机的。会计打开随身的一个大提包,倒出一大堆发票:“书记、镇长,这都是欠账,还有好多在债权人手里呢,粗略算一下,有500万之多,可现在政府账上可支出的现金不足百万,你们说怎么办吧。大夏书记临走前一年,几乎都在浴池睡觉,家都不敢回。好在现在干部教师的工资是县财政统一发放,工作还能对付。”三人一筹莫展,大闽只好对要账者或“好言相劝”,或“慷慨承诺”,还接下欠条,交给会计统一保管。会计汇报,共有5公斤,只多不少。

一个月总算熬过去了。大闽带着10多名机关人员以学习招商引资为名,看望大夏好友。“酒逢知己千杯少”,大夏喝的酩酊大醉,拉着大闽吐了真言:“老弟,想开点,欠账的又不是城关镇一家,那些很多是我的前两任欠的,我凭什么都还,再说,拿什么还。我很多时候都东躲西藏的。”最后,大夏诡秘一笑:“县城也在城关镇的范围以内,县里那么多干部,大事小情不得帮衬的。对个人成长有好处的,我和前任提拔的选票哪里来的——哈哈。”

大闽回来越想越气:“你们把牛牵走了,让我拔牛桩。”在家喝起了闷酒。邻居小游是市报的驻县记者,经常来串门,听到大闽的“烦恼”,新闻敏感来了,几天后,5公斤欠条的新闻就上了市报,随后,省报转载了,一时间,闹得县里议论纷纷。

大闽后悔了,涉及前后任的关系,给三位前任打电话解释,却都不接电话。大闽明白捅了娄子,觉得县里的大小干部看他的眼神都不对了。但在全县整顿作风大会上,县委书记却点名表扬了大闽:“做的对,对刹住吃喝、送礼的歪风大有裨益。”

散会后,大闽还对“大有裨益”一词仔细揣摩的时候,县委组织部长一个电话把他叫到办公室,严肃地宣布县委常委会决定,调大闽任县政协一个委员会的主任。大闽目瞪口呆,部长放下严肃相,笑眯眯地拍拍他的肩:“老弟,吃一堑涨一智,什么时候都要顾全大局。”


评论(40)

热度(156)